归木-

拨雪寻春,烧灯续昼.
主混hp/密室/🏓
杂食/北极圈常住人口/缘更/酷爱爬墙
具体请看置顶x

© 归木-

Powered by LOFTER

【短篇】天长地久有时尽(艾静x艾情,生贺)

*谨以此篇,送给我即将生日的两位姐妹,祝她们万事胜意

*微清白,有ooc,是些生活小片段,顺便:她们是1989年出生的,2007都是18岁

 

1. 与生俱来

在还没城市化的农村里,艾静蹲在外公旁,看着他用红砖在地上写出一个个神奇的方块字和吐出动人的音节,撑着下巴,也不嫌腿酸,写完一个便兴致勃勃地拿过红砖,小小的手掌有些困难地握住红砖的棱角,在一笔一划地模仿书写。歪歪扭扭也自得其乐。不去和后院小孩儿游戏,文文静静。倒真是应了这个名字,艾静,能文,爱读书,不闹,喜欢学习,对那些玩物丧志的东西不感兴趣,有望成为以后镇上的状元,乡下人如是称赞。

而此时的艾情蹬着已经学会的自行车,在泥泞路上愉快地学会了摔倒之后自己爬起来还是一条好汉,偶尔与邻居男孩掐架,男孩在她脸上划出一道指甲印过了几年才退散,没过多久又合计着偷出男孩家的平底锅来炒菜,两颗脑袋靠在一起嘀嘀咕咕,艾情原本梳好的两条小辫早已乱糟糟成了鸟窝,她索性把头发一散,任它在风中凌乱,顾自玩。

艾静早起晨读背古诗文,艾情早起是为...呃——收集露水。她总有些奇奇怪怪的小癖好,冬天收集雪,秋日收集霜,夏里收集阳光,春来收集花瓣,无忧无虑,有很多诡谲的念头.可能有些东西就是与生俱来,她们互相暗自吐槽,也互不打扰,有分明的界限,迥异的性格,像是两段没有交集的人生,硬生生被系在了一块,成了双胞胎姐妹。

 

2. 我当主角

大约六、七岁的时候,两人同时迷上了电视剧。每年循环播放的《西游记》《水浒传》她们都已烂熟于心。暑假日里头,父母帮忙去田里劳作,两人便摸到窗台边,扯下晒被2当衣袍袈裟之类,拿竹竿子当禅杖,瞄着隔壁婶子家的电视,复刻着情节。到酣处,就一起跃到床上,竹竿子竖不进去,就干脆横着拿,艾情装出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气势,撸起本来并不存在的袖子,扎好马步,给足气势,向后大力一拔,自己乐不可支地先向后仰在枕头上。艾静扮演的林冲适时喝彩起来。两条平行线都拐了弯,有了交点,她们终于熟络起来,惺惺相惜的意味。碰到只有一个人戏份的集数,争着要演那个“主角”。对她们来说,“主演”与“配角”并无区别,无非就是能否使她们足够快乐,如果能快乐,他当主角,便就是值得的。

 

3. 火柴天堂

父母把艾家姐妹送去县上念初中,那时候家里条件好了许多,有了电视,也有了网络。进了初中,班上大部分是县上的人,鲜少是他们镇上的,有着他们独特的发音腔调。在艾情听来,都像是一种傲慢,明明是同一种方言,为什么非得要说的拖腔怪调,老师上课也是方言夹普通话。他们似乎有种天生的优越感,在下了课,女生跳皮筋,踢毽子,聊着谁谁谁今天给班级扣分了,谁谁谁没有包书皮被老时间骂,谁谁风光了一把,几班的那个谁谁很好看,哪个女明星上了杂志封面,说完总要加上一个从鼻子里发出来的“哼”来表达自己的不屑一顾,和显而易见的虚荣心,斜挑的眼梢就像在展示:啧啧啧,你不知道吧,真没见识。

艾情很快与这里的男生一拍即合,男生又不管不顾的,一起疯就行了。艾情利落的短发飘扬在狭小的操场上,等休假一起约着打游戏,在草坪上踢足球。艾静又开始文静起来,敛了先前的活泼劲儿,只闷头读书,一发到课本习惯性默默翻书,朗读,背书,不管是不是必背课文,全都背的一字不落滚瓜烂熟。后来艾静听到《火柴天堂》想到此时,越觉得那句话“点燃火柴,微微光芒,看到希望,看到梦想”简直太有道理,在县里人云集的学校里,自己是个乡下来的,要想出人头地,眼前看到的明白路子只有读书。就想一根火柴,燃尽自己的光芒为了理想的天堂,不顾忌他人的目光。偶尔艾静也会唏嘘着听到旋转木马的故事,明明一直在追逐,却总是追不上前方。戴着耳机的艾情却接下话头:“何必去追逐,身后的人一样追不上你,做好自己就好。”即使这很难。然后艾静又唏嘘着艾情真是无情,太理性,怎么就不配合做一下不谙世事。艾情觉得好笑,难道不是艾静太感性了吗。其实都不过是有年少轻狂为借口的面具戴着,肆意生长。

 

4. 理所应当

某日放学一起走回家的路上,艾静递给艾情一包饼干,说:“拿几块吧。”艾情直接接过,吃了起来,艾静一会儿盯着饼干,一会儿瞟艾情,看她神色无异,心里默默吐血:我说的是拿几块不是让您全部拿走啊,我还连个渣渣都没沾到半口的啊……一次夜聊的时候,艾静终于别扭地提起了这件事,艾情努力检索出记忆,淡淡抛过去一句:你又没再问我要。艾静差点没被呛到,时隔多年的无奈感受又涌上来:我以为你是听到了我的话,会给我的……艾情说的理所应当,艾静倒地不起。

艾静有一天心血来潮想要听歌,哪料身旁只有Grunt,让他唱,张口还是《You Are Beautiful》,艾静想到他的前女友,瞬间脸就冷了下来,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,Grunt只好退居二线。艾静霎时就怀念起来以前艾情简直就是个行走的ktv,流行歌曲也会,老歌也会,还会吹口哨,歌也唱的极好,却不愿在大众甚至除了艾静之外的亲戚前唱。Dt听说这回事,想起艾情给他在酒吧里唱《喜欢你》,是因为他与艾静同等重要?想到此时,Dt泛上了微不可察的笑意。艾静捕捉到了,只是想着再没有人会是艾情了,别人以为无情,骨子里是个真性情的人,诚实也心交。艾静曾以为自己理所应当该懂她,现在发现自己所理解的不过只是皮毛罢了。姐妹之间不需要理所当然与臆想,只要天然无雕饰,简单纯粹。

 

5.道与人说

我们往往在不知不觉中以青春来生为赌注的重金押着,信口开河。可却容易忘记话没出口是话的主人,话出口你就是话的奴隶。

“我跟你说诶,三班的那个,听说发病了,你知道是什么病症吗?”艾静神神秘秘地问道。艾情眼皮都没抬:“不感兴趣。”艾静并没有失去聊天的兴致:“听说是挺严重的,还会传染,皮肤上都是红疹子,他们班人都不敢去看他,我之前还批过他的试卷啊……”艾情总是爱搭理不搭理的懒散,连句嗯都不敷衍,沉默地走着,走到半路,没头没脑地来了一句:“有人,小心发表言论。”艾静噤了声,半晌才敢说:“你啊你,闷声发大财。”艾情想笑,亏艾静还是个语文学霸,闷声发大财是这么用的吗?

艾静曾大言不惭地说:“我喜欢读书,就想你喜欢电竞一样。和喜欢那个人同理。”说“那个人”这几个字,刻意压低了声音,咬着说话,是属于女生的矜持与羞涩。艾情对自己姐姐的八卦极其感兴趣,追问:“谁啊谁啊?”艾静脸红了,轻咳几声,撞撞艾情的手肘:“就是……五班的那个人啦。物理很好的那个!”然后拼命使眼色让她知道艾情是不是已经领会了她的意思,艾情秒懂:“你说xxx啊”声音也配合地压低了。“嗯,”艾静眼中有星光熠熠生辉,“我会喜欢他一辈子的。”“哎,可不要这么快把终生托付进去,一辈子可不是闹着玩随便说的。”“拜托,不要这么正经好不好?我是认真的。”艾情不搭理陷入暗恋中的少女,只是拂了拂碎发,想着这样的年纪都太容易说永远和一生,不去顾虑以后的以后,追忆从前的从前。故事有缺憾才被会有机会被记住,一直如此。

 

6.头号粉丝

当初艾静因为艾情要出去打比赛,和那些她并不熟的人一起,感伤地写了封信,末尾是“我想我们终会有更美好的明天,即使我们在这个路口分散,兜兜转转,或许会在下个路口重逢,或许不知所终。往事皆如云烟,各自安好。3”再添一句:如果有来生,希望每次相遇,都能化为永恒。艾情笑她俗气,又写什么“来生”“永恒”这些不切实际的东西,在艾静都没想到她会再给一个回答时,她很慢很慢地说:“那些故事,我路过,我拥有过,我深爱过,故我不在乎结局。4”那大概是艾情平生说过的第一句如此郑重其事的话。

艾静有一段时间很喜欢港剧,听罗文唱的《尘缘》,艾情便去学。当她在微博上受到黑粉的指责与谩骂,脑中先浮现的也是歌词“慢慢长路起伏不能由我,人海漂泊尝尽人情淡薄”又新进一条评论,本想顺手屏蔽,却发现心有灵犀般地,评论是:热情热心换冷淡冷漠,任多少深情独向寂寞。嘿,别去理会别人,记得笑。她不知道是不是艾静,也无意去考证,艾静永远是艾情的头号粉丝,那是最懂她的人,磕磕绊绊,也一路陪伴。即使每个人都只能陪你走一段路,我希望它久些,再久些。

纵使是,该留下的自会留下,该忘却的也将忘却。

7.琐琐碎碎

你是我的姐妹,你是我的Baby。

艾静一次期中考砸了,被父母禁了网,实在心痒痒想要看书,便和外婆通融着去了书店。听到旁边男孩子在聊SOLO战队,凝神细听。听到他们看着不甚清晰的比赛视频边讨论:“苹果狗就是厉害啊。”“刚刚那下穿墙射杀简直绝了。”上帝绝对站在她身后 艾静想。没有上帝,我也在。“愿上帝站在我们身后”是她每逢考试前最喜欢说的一句话。人总会在潜移默化中被同化,成了习惯。我想你说这句话时,有没有想起我。

艾静怕黑,更与之矛盾的是她喜欢看侦探小说,不过是因为艾情在一次生日给她送了一本,她就爱上了,虽然现在她还是连夜里一个人关灯都不敢,无论别人再怎么说:“这里治安很好,没什么,不要慌。”她还是怕,怕了还想看小说,甚至晚上睡不着,一闭上眼满是那画面,看来想象力丰富并不是什么好事,艾静知道认命。怨恨地想艾情怎么就什么都不怕呢。

8.莫须有的

做姐妹二十几年,不是没有想过吵架解决争端,那是个宣泄情绪的过程,痛快一点才好。

艾情却不允许这种情况发生,往往在两人起争执先,就毫不留情直点出破绽,然后就一语不发地任艾静唠叨,等她瘪了气再加以抚慰。后来艾静也学会了在有求于人时起了不同意见,当务之急是讨好,以和平方式解决,又何必自讨苦吃,等吵完架再一方妥协地求复合,简直就是闲的有气没处撒。原本就是莫须有的事情,要学会控制情绪。你可以举牌抗议不公,但永远是实力才能漠视所有的不公。

9.前方崎岖

当初想打电竞的艾情,是一直不被父母认可的。但好在艾静足够优秀,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过去。只有父母知道艾静没有很好自控力,喜欢读书厌倦做题,艾情以为是父母严苛,艾静从没告诉过她真相。前方崎岖,我不想你知道。

艾静喜欢写小说和Cosplay,艾情不喜欢看书,艾静知道艾情的梦想,偷偷拿奖学金支持她。往往不是志同道合的人才会成为姐妹,而是明明一晴一冷,一个短发一个长发,一个严谨一个可爱,无论差异再怎么大,无论前方再怎么崎岖,我们都有千百种理由。缘浅福薄也罢,无论多么令人嗤之以鼻,也会是姐妹,风雨同舟,不想太多。

艾情被问过认为最感动的一句话,她回答说是姐姐艾静一句很俗的话“天长地久有时尽,艾静永远陪艾情”提醒多少次也割舍不下“永远”这个词。但这不重要。成为姐妹,是我不可多得的好运气。

END.

2:指放在太阳下晒得被子,人为略写

3:自己的原创句子

4:朋友长风说过的,擅自拿过来用,致歉

 

评论(9)
热度(49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9-11-24